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卢先堃研究员参加察哈尔圆桌“‘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2015-05-11

    

2015年5月10日由察哈尔学会和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于人民大学举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程亚文,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员卢先堃,人民出版社编辑刘敬文,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等嘉宾参会并发言。来自大公网、央视网、中国日报、澎湃新闻、国际在线、南方日报、北京周报、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网英文频道等十多家媒体的十余名记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察哈尔学会研究项目主管于凡)

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研究项目主管于凡主持欢迎各位嘉宾参加此次会议。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做主旨发言。王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同时王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与古代丝绸之路的区别,认为现在的“一带一路”在时间、空间和态势上都超越了古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认为“一带一路”反映了中国战略决策的变化,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在战略上应该想得更透一些,在微观上,应该做好国别研究。在处理不同文明上,有很大研究的空间。如果不把这些具体的问题研究好了,恐怕“一带一路”仅仅是一个战略构想,也是不能落实的。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认为对于“一带一路”不要讲得太多,要集中到某一点上。赵可金认为“一带一路”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政治问题。为什么搞“一带一路”?核心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调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首先谈到国外对“一带一路”的看法美国人认为现代的“一带一路”战略跟美国的崛起过程非常相似。中亚国家虽然欢迎中国去投资,但是也担心中国的进入,包括去旅游,因为他们特怕文化渗透。印度则对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特别关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程亚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程亚文非常赞同王义桅老师在书中提出的观点。认为王老师对很多问题的看法、认识确实比我们超前,站在潮头。程亚文认为中国的变化太快,中国的“一带一路”怎么走,中国快速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笑)

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笑认为这本书给她的总体的感觉是“及时雨”“精品屋”。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题材进行阐述,写出这样的一本书,确实不易,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理清很多认识,包括理念上的误解。张笑认为其中的观点也是亮点叠出,有很多的思考,也很深入,特别是在机遇、风险、建设等方面,尤其是在风险上,说的很中肯,也能体现对当下我们对“一带一路”认识、理念上的把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认为中国需要将“一带一路”传播好,应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公共外交,同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要比“‘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法好龚婷也提到在对外宣传中,基本的共识需要达成,要避免报喜不报忧的心理,要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宣传方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从人的角度、中国的角度、世界的角度来对王义桅老师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发表了观点。认为这本书是对王义桅老师个人、中国和世界的“超越”。这本书也非常及时甚至提前地把住了中国的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员卢先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员卢先堃认为“一带一路”提出的很及时,认为现在改革开放进入了停滞的状态,我们需要一个大的平台来发挥。另外卢先堃提出,我们出台政策的时候更要有一种大国的气魄、大国的定力。如果自己传递信号不清楚,犹犹豫豫,可能会出现误读。


人民出版社编辑刘敬文

人民出版社编辑刘敬文介绍了这本书出版背后的故事,并建议可以做一本国外专家和学者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的书,让中国人了解国外对此的看法。刘敬文说这本书是客观中立的,既讲机遇也讲风险。如果只讲机遇,容易一哄而上,如果只讲风险,很容易被认为是泼冷水。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说“一带一路”很火爆,那么我们该做点什么呢?第一,我们的个人身份就决定我们在“一带一路”做什么。比如说察哈尔学会是一家民间的智库,那么就应该做一些与“一带一路”智库有关的事情。比如说察哈尔学会一直在推广公共外交的发展,那么能不能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开展一些公共外交的活动?作为智库要出些思想产品,我们能不能做一个与此有关的报告


此次会议是察哈尔圆桌总第32次。察哈尔圆桌是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其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讨论,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探讨。每次圆桌由1-2位知名人士,围绕某个特定主题进行主旨发言;4-5名相关专家为就主旨发言进行点评;最后请所有在场听众参与交流讨论。每次圆桌会邀请10名左右的媒体记者参与讨论并进行报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