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瑞士IDEAS中心执行主任Nicolas Imboden大使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2014-11-06

    114日,应我院邀请,瑞士IDEAS中心执行主任Nicolas Imboden大使莅临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What is China's role in solving the crisis of the inclusive multilateral trade system”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研究员、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研究员、李杨副研究员、戴臻老师、孙娜老师,以及经贸学院、WTO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等各学院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Nicolas Imboden大使是IDEAS的合作创始人。自2002IDEAS创立以来,他为多个项目提供了高水平的建议,并对WTO多边贸易谈判、区域贸易协议以及双边贸易谈判等提供了许多有建树的政策建议。  
       Nicolas Imboden
大使首先表达了对中国变化速度之快的肯定,并提出了中国应该在包容性的多边贸易体系中担当领导者的作用。Nicolas Imboden大使认为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坚信自己能在多边谈判中起到协调的作用,并且确保谈判结果能实施。其中,Nicolas Imboden大使对中国的发展地位和角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国应该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纽带,促进包容性多边贸易体系的健康发展。然后Nicolas Imboden大使就美国和中国在区域贸易协议的战略博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指出美国并不是想在区域贸易协议如TTP或者TTIP中排除中国,而是考虑到中国的影响力担忧自己的利益受损,寄希望于在前期制定好规则,在后期让中国参与,实际上是排除中国在制定规则上的话语权。大使建议中国要积极应对参与,因为任何区域贸易协议都不可能排除中国的作用,中国应基于此继续促进包容性多边贸易体系的完善,使全球经济利益达到平衡。  
     在讲座的最后,屠新泉研究员、经贸院和我院的研究生纷纷向大使提问,教授就提问做出了精彩的回应。这次报告会开拓了研究生们在研究中国在包容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作用以及中美贸易关系博弈的视野,也丰富了同学们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认识。(周文灿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