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兵老师开展专题讲座

2019-06-20

 

我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兵老师开展专题讲座

6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兵老师在科研楼607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进口竞争还是产业转移?——反驳“中国综合征”的新证据,我院3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积极地同李兵老师进行了学术讨论。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86250737732815301.jpg

首先,李兵老师提出了文章的研究动因,基于Autor2013年文章研究结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造成了美国劳动力市场失业率的增加这也是为特朗普对华挑起贸易摩擦提供了理论支持,但是这篇文章却忽略了美国对华投资企业的影响,因李兵老师在此基础考虑了投资的因素,在实证中加入了贸易与投资的交互项。

其次基于Autor核心变量以及工具变量指标的构建,利用相同的方法,李兵老师构建了核心交互项指标,通过两阶段最小二乘法回归结果证明进口竞争和对外FDI单独都不会改变当地劳动人口的流动,但两者共同作用会推动劳动人口的流动,这也从根本上推翻了Autor的结论,同时显示中国对美出口并没有造成失业率的严重负面影响,反而提升了美国制造业高技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而且美国自身对华投资对其劳动力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9877026587556642.jpg

最后,我院周念利老师、刘斌老师、吕越老师就文章内容及实证分析思路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同彭李兵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座同学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分析,经过一番热烈的学术对话,李兵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论文投稿经验,全体同学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供稿人:潘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