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副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进行科研助手指导讲座

2019-11-01

 

        10月31日下午,应我校学工部邀请,我院吕越副教授在求索楼702教室为我校本科同学进行了科研助手的指导讲座,围绕“本科阶段如何提高科研能力”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由校学工部学术科研平台的同学主持,逾百位本科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吕越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培养科研助手的经历,并展示了历届优秀科研助手的相关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对科研助手的工作有了初步的认知。随后,吕越老师分别从“科研项目所需能力构成”、”科研投稿工作的介绍”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科研助手”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全方位了解科研助手的工作及任务。吕越老师提到,完成科研项目需要具备选题、技术、写作、报告四项能力,其中选题是最关键同时也是最具有难度的,导师也会根据自身的经验给予同学们指导和帮助,同时建议大家要更多关注研究领域中最前沿的成果来开发自己的思路;对于写作方面,吕老师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文献,学习学术论文的写作范式并勤于练习,提高写作能力;针对科研投稿的过程,吕越老师强调拥有勇敢自信,不断试错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要保持良好的节奏多多与导师或同辈交流才能够在漫长的投稿道路中保有不竭的动力。同时,吕越老师介绍了科研助手需要的基本能力,其中熟悉各类数据处理软件使用的硬件能力以及具有责任感、认真踏实的软件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吕越老师建议同学们多渠道了解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课题组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组,同时积极参与课题组会讨论,在完成导师课题任务的过程中夯实自己的科研基础,学会团队协作与互相帮助,争取能够参与到一篇完整的论文撰写与投稿工作中。最后吕越老师以其2018年发表在《管理世界》上的题为“嵌入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的论文为例,向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简短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一篇成熟的学术论文从明确研究动机到提出研究假设直至最终完成实证的完整过程。

本次讲座不仅让本科同学对科研助手的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更是掀开了学术研究的面纱为同学们进行了科研道路的启蒙,对本科同学日后的科研和学习生活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供稿人:王梦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