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院长和吕越副教授受邀参加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 暨第7届新兴经济体论坛

2019-11-12

 

2019年11月9日—10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该会议就制度型开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议题展开讨论。屠新泉院长、吕越副教授和石晓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

屠新泉院长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主要就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的诉求、策略、效果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发表了观点:

诉求上,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主要诉求在于两点,一是扭转中美贸易逆差,扩大对我国出口及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同时限制其对我国技术外溢,防止我国的技术追赶;二是推动WTO改革,采取破坏性建设的方式,通过301调查等单边措施及阻挠上诉机构法官遴选的方式先破坏WTO,其关注和指责点主要是:多边谈判机制无效、WTO争端解决机制损害美国主权、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以及现行机制无法约束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

策略上,美国积极通过多边和双边采取多种措施。如在WTO中反复提出发展中国家特殊与差别待遇问题,同时双边说服或者说胁迫一些国家、在非市场经济国家问题上联合欧洲和日本进行三边讨论等。对中国采用双边施压,多边孤立的策略。

效果上,其策略有一定的效果,但并未达到美国的预期。从双边来看,原因主要有三:美国对我国强加的罪名得不到WTO规则的支持;美国高估了施加关税对我国的影响;美国错误估计了我国谈判的意愿。从多边层面来看,其四处出击,得罪了很多盟友,其很多观点并未得到大部分国家的支持。

最后,未来可能出现的一些变化,美国国内政治、改变在WTO内的策略等变化都可能对我国产生影响,我国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