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直属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系列活动

2019-11-08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街巷吹哨,部门报道”新举措切实将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和问题出发,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中国WTO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党小组于2019115日观看了这部以“街巷吹哨,部门报道”为主题的电影《小巷管家》。

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盛大节日来临前一百天之内发生的故事。片中主人公赵建国,就是小巷管家中的优秀代表,他不仅心系胡同保护,关心胡同里居民的生活,帮大家解决抢车位、公厕改造、清理院落等问题,还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协商共治,使人人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这一角色朴实亲切,也是2.3万名“小巷管家”的一个缩影。片尾胡同里的烂肉面馆关了,但会在另一个更好的地方重新开业,这一情节体现了对待传统文化的辩证思想。

观影结束后,师生踊跃抒发自己的感想,这部电影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给大家上了深刻的一课。部分同学感想如下:

《小巷管家》讲述了小巷居民生活、街道社区工作。电影中的管家赵大爷一开始被街道的所有居民误会,居民们都不支持他的工作,但他不气馁,一心为民服务,让自己的社区变得越来越好,最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作为学生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学习中也应该有赵大爷这种精神,用心工作,真诚待人。

——杨玉瑶

今天观看了《小巷管家》这部电影,影片从胡同里的一个小人物出发,采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表现了一名社区工作者紧跟着时代政策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亲身亲历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争车位、拆煤棚、垃圾分类...从一件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基层党建的不易,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党的建设植根于人民的生活,只有了解人民才能服务于人民,只有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党的建设才会越来越好,社会才会欣欣向荣,充满向上的力量。

——田琳

《小巷管家》这部影片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集中表现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故事。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从小事做起,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

——单晓燕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 作为北京市一项创新性基层管理工作机制,被编剧和导演搬上了大屏幕,充分表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小巷管家》以老百姓的视角,通过“小巷管家”的日常工作,展现了一条小巷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发展、国家治理体制的改革,体现出小人物大时代、小切口大主题。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是70年来党和国家最伟大的成就。新时代的党员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片中的主人公一样,心系大家,在奉献青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