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副教授应邀在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9-11-16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我院吕越副教授受邀作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学术论坛第186期主讲人,在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经济学院经管楼520会议室为现场师生作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基于2005-2016年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双重差分检验》的学术报告。

首先,吕越副教授由问题引入阐明了研究的初衷与意义所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从总量来看中国企业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逐年递增,使我们迫切想要求证该倡议是否对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有实际促进效应,如果存在,其内在影响机制是什么,以及是否存在异质性的促进效果。随后,吕越副教授介绍了研究所选用的各项指标及测算方法,通过运用的事件评估的有效识别方法——双重差分法,以2005-2016年《全球企业绿地投资数据库》数据为依据,研究证实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投资促进效应的显著存在。同时,作为现有研究中较早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机制全面深入探讨的,吕越副教授详细阐述了倡议如何促进对外直接投资的内在机理,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仅是影响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投资的关键驱动因素,还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消除不确定性和降低外部风险的积极作用。最后,结合对检验结果的全方位评析,对投资促进效应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在地理上,“一带一路”倡议更显著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邻近“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长,且对高政治风险经济体的投资不存在显著的促进效应;从投资动态来看,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促进效应主要表现为集约边际的扩张,即主要带动已有投资基础或投资项目经济体的投资增长;在行业上,该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在投资来源上,该倡议尚未对“一带一路”重点省份产生显著的投资促进效应。

讲座结束后,经济学院的师生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及现状与吕越副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现场思想碰撞,充分体现了经贸领域学者与师生对新形势下我国经贸发展的关注与期待。

 

供稿人:王梦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