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实践出真知 ——唐克WTO贸易与环境司访学分享

2019-11-01

 

唐克,中国WTO研究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于20197月至10月赴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与环境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流访问。目前,唐克已回到我院继续博士阶段的研究学习。以下为其交流分享:

作为中国WTO研究院的博士生,有机会来到WTO交流访问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读博以来,我一直从事关于WTO改革的研究,这次交流机会使我更深入了解实际,进一步辅助相关科研。我所在的是贸易与环境司(Trade and Environment Division),主要工作内容是审议2019年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提交的贸易政策中涉及的环境措施和政策,并最终以贸易政策审议Excel工作表的形式纳入至WTO环境数据库(EDB)。其中,每项审查均准备两份文件:由政府编写的政策声明和由世贸组织秘书处独立编写的详细报告。通过实操性的贸易政策审议以及规范化的数据编辑,我加深了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认知,并且对于在不同行业(如渔业、能源、制造业等)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更为熟悉,例如赠款和直接付款、贷款和融资、非货币支助、技术条例、禁令、关税、许可证要求和过境条例等。WTO环境数据库可以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来源。

除了日常工作,参加学术会议也是在WTO必不可少的活动。WTO员工可以在WTO日程表中浏览最近的会议安排及主题议程,结合自身兴趣参会。我在7月中旬参加了有关于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会议,聆听了相关专家的观点和建议,深刻体会到当下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困境,中国更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主动承担责任,填补领导权缺位的真空,积极推动多边贸易谈判,维系WTO的活力。

WTO与联合国(UN)的交流也很多,工作之余我也参加了一些联合国的会议和讲座。我在9月份有幸参加了联合国第42届人权理事会,并亲眼目睹了“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1949-2019)”。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到现在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中国民族在人权事业发展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联合国也评价中国是全球“过去三十多年间发展最快的国家”。

WTO的另一大收获是结识了非常友好的同事和上级领导。在学习使用macros进行数据挖掘时办公室的同事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在判断贸易政策审议中相关条款是否与环境相关时,我的supervisor也给了很多指导。WTO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创造了轻松的工作氛围,大家也都怀着积极的心态参与到日常的工作事务中。

  (左侧为作者的supervisor,贸易环境司参赞Sajal Mathur

同时也结识了其他部门的很多同事,其中不乏有中国的前辈。对于中国入世的艰苦历程,WTO现状及改革,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入世以来,中国从规则的学习者、追随者逐步变为规则制定的参与者、推动者。在当下逆全球化潮流中,中国仍然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并以问题为导向,以完善WTO体制为目标,促进WTO的效率和公平。

 (左侧为市场准入司参赞唐小兵)

 工作之余最喜欢的就是沿着日内瓦湖散步,或是坐在湖边看日落。国际组织的访问经历不可多得,对于国际视野的培养,行为模式的塑造,人际交往的锻炼以及语言的提升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再次感谢学院提供的机会,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实习中,承担责任,迎接未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