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清华大学马弘教授为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做专题讲座

2022-07-26

 

7月26日上午,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四场专题学术讲座如期进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系副主任、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马弘教授受邀就“国际贸易导论”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新生、在读博士生和部分教师近60余人做专题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

1.jpg

讲座开始前,屠院长对马弘教授以及全体与会师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马教授的工作经历、学术背景,及其为我国经济学界尤其是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对其长期以来与我院进行的学术合作指导表示感谢。

讲座中,马教授先由国际贸易的历史出发抛砖引玉,介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历程,随后对国际贸易的学科特点、独特优势、发展前景等方面逐个进行了介绍。理论方面,马弘教授以讲故事和举例子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际贸易理论的各个模型。除此之外, 在实践层面,马教授又结合当今全球化形势、各大国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全球治理新趋势等来阐述了国际贸易理论的实际意义,让同学们对于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进程有了更深的把握。

2.jpg

讲座互动环节,我院李小帆老师、李建桐老师和几位同学分别就学科前沿知识、收入不平等等话题与马教授做了深入交流。讲座结束后,多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感悟。吕沁阳同学对本次讲座中关于历史与理论的关系感触颇深,她生动地将历史比作“皮”,理论比作“毛”,并提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观点;贾志博表示此次讲座让其系统认识到了如今的全球经贸形势以及新一代肩上的重任;刘丽表示此次讲座让其对未来的研究充满期待;张天雨同学表示这次讲座使她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李凯悦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其更系统的理解了国贸相关知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