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阁下再次莅校并作专题演讲

2023-11-13

 

11月9日上午,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阁下再次莅临我校,并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就“全球经贸治理挑战解析”发表主题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校长、WTO上诉机构前主席赵宏大法官、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等嘉宾出席了演讲会,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现场或线上聆听了阿泽维多阁下的演讲。会议由赵忠秀校长主持。



赵忠秀校长对阿泽维多阁下再次访问贸大,与贸大师生分享他丰富的知识与经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对阿泽维多阁下进行了介绍。在阿泽维多阁下担任WTO总干事的7年内,WTO不仅拓展了多个新成员,而且在2013年达成了机构创建以来的首项多边协议。当前,阿泽维多阁下不仅在商业界,也在学术界发挥其在贸易、公共政策、谈判、企业和地缘政治等等问题上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成为国际经济领域的领军人物。阿泽维多阁下曾在2014年来访我校,并就“后巴厘谈判议程的确定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前景”发表了精彩演讲。



阿泽维多阁下围绕当前全球贸易体系面临的挑战展开演讲。他回忆道,自己刚刚就任WTO总干事之时,面对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推行自由贸易理念变得十分困难。尽管面对诸多阻力,WTO在机制体制上也进行了创新,探索出了更加灵活的诸边谈判模式,在中小企业、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阿泽维多阁下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困难与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在经济中面临更多的结构性问题。WTO面临挑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规则的滞后性,国际规则的缺失使得贸易的公平性难以保证。因此他呼吁应该关注当前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大背景下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让更广泛的谈判主体能够参与贸易规则的磋商。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以及线上专家学者向阿泽维多阁下踊跃提问,阿泽维多鼓励所有青年学子,成功的最大经验是永不放弃,在最艰难的时刻也要拼尽全力,只有坚持不懈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今天的多边贸易体系面临很多新挑战,但他坚信我们仍然可以重塑适合当下的多边贸易体系,只要永不放弃,WTO就有可能重新焕发生机。



演讲会前,罗伯托·阿泽维多阁下走访了我校中国WTO研究院,并参观了我校经贸博物馆。赵忠秀校长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贵宾室热情接待阿泽维多阁下,并就我校WTO教席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等议题与阿泽维多阁下进行深入交谈。



WTO上诉机构前主席赵宏大法官、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和国际合作交流处李小萌处长全程参加会见和讲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