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成果及WTO改革研讨会在线隆重举行

2022-11-22

 

2022年11月21日,WTO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MC12)成果及WTO改革研讨会在线隆重举行。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教席项目主办,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协办。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前副总干事易小准、WTO总理事会主席Santiago Wills、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教授、新加坡驻WTO大使Hung Seng Tan、WTO总理事会原主席、洪都拉斯驻WTO大使Dacio de Castillo、菲律宾驻WTO大使Manuel Teehanke、瑞士伯尔尼大学Peter Vanden Bossche教授、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石静霞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洪晓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席项目高级顾问Maarten Smeets以及1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1.jpg

大会伊始,我校WTO教席项目主持人、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致开幕词。随后,洪俊杰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国内外各界给予学校WTO教席项目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MC12的成功召开十分难得,其在WTO改革、疫情应对、渔业补贴、粮食安全、电子商务等领域取得诸多成果,标志着多边贸易体系迈出重要一步。他十分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就MC12的成果和WTO改革分享真知灼见。

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在随后的主题发言中表示,成员们广泛合作促成了MC12的诸多成果,但MC12的成功并不意味着WTO已经走出困境,许多系统性问题还有待审视与解决,WTO改革应循序渐进,重点解决成员普遍关心的问题,专家间的讨论将为WTO今后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研讨会专家发言环节的第一部分由我校WTO教席项目高级顾问Maarten Smeets主持,五位大使及国外专家学者在此环节发表主旨演讲。WTO总理事会原主席、洪都拉斯驻WTO大使Dacio de Castillo就强化WTO的谈判功能和抵御贸易保护主义分享了看法,他提到了WTO成员在新冠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以及MC12有关疫情应对的宣言。他强调了透明度对于解决成员间信任缺失和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性,以及促进WTO谈判功能必须开展的关键工作。

WTO总理事会主席Santiago Wills就渔业补贴谈判发表了看法,他回顾了MC12有关渔业补贴取得的成果,认为该成果将使成员受益,有助于限制非法和过度捕捞行为,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他还对WTO成员最终对渔业补贴成果的国内批准和执行提出了期待。

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所Peter Van den Bossche教授对MC12在争端解决机制方面达成的成果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在2024年之前建立一个充分运作的争端解决机制的若干困难。但他也表示,加入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将是成员一个很好的临时解决方案,在MPIA取得的经验可能可以向我们展示如何对WTO的上诉审查程序进行改革。

菲律宾常驻世贸组织代表Manuel Teehankee评论了提升WTO透明度的重要性及其可为WTO成员带来的益处。他分享了菲律宾在利用数字工具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方面的经验和举措,这些工具的使用可以大大提升执行WTO通报义务的便利度。

新加坡常驻WTO代表Hung Seng Tan向与会各方分享了WTO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JSI)的内容、重要性和对JSI未来的展望,他期待各成员能更多考虑正在谈判的电子商务条款所能带来的巨大收益,在未来达成更多的合作。

2.jpg

研讨会专家发言环节的第二部分由我校WTO教席项目主持人、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主持,四名国内专家学者参与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就WTO的数字贸易规则和谈判发表了演讲。她评论了成员在数字贸易规则谈判中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核心问题上存在的分歧。这些分歧都触及WTO的核心,即如何在成员制定国内政策的主权与获得数字贸易红利所需的让步之间达成平衡。她还认为,WTO必须对现有的规则进行更新,以在数字贸易方面更好地适应和促进所有成员的发展。

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就WTO上诉机制的未来发表了主题演讲。杨教授围绕“事实(fact)”、“困惑(doubt)”、“关注(concern)”三个关键词剖析了WTO上诉机构当前面临的困境以及产生这一困境的原因,并就上诉机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张建平教授就WTO贸易与环境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我们有必要对贸易和环境问题进行系统性的思考,并在协调贸易与环境关系时保持谨慎的态度。张教授指出,欧盟正在加快推行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可能会对全球贸易产生负面冲击,并造成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待遇。

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洪晓东围绕WTO诸边谈判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传统的多边谈判已寸步难行的情况下,诸边谈判是基于现实情况做出的次优选择。诸边谈判取得的成果不仅可以让谈判参与方获益,也将惠及非参与方。

会议的最后,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致闭幕辞。易大使首先感谢了与会嘉宾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并对本次研讨取得的初步成果给与高度评价。他表示,MC12的成功是各方协作的结果,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成功同样依赖于成员的密切合作。贸易使得各国发展得更好,也使得各国彼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MC12的成功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便在一个高度分化的世界,WTO成员仍然能够以共同努力在多边贸易体制下达成共识。我们期待WTO成员能继续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