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对标国际提升北京市‘贸易面向型’数据治理水平研究” 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14

 

11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对标国际提升北京市‘贸易面向型’数据治理水平研究”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北京市商务局营商环境协调促进处处长柏际平、北京市商务局口岸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石龙、北京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王娅婷、北京市委研究室《北京调研》主编李长胜、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会主席张伟、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教授欧阳日辉、盈科全国数字经济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副教授陈寰琦受邀出席会议。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主持。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智库发展,以及由周念利教授领衔的智库科研团队建设和课题研究情况。她指出,“数字贸易治理的关键问题及制度创新”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议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可以做好“数据治理”“数字技术治理”“数字税收治理”以及“数字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问题研究,以便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决策。

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周念利研究员作了“对标‘贸易面向型’国际数据规则 提升北京数据治理水平”主旨报告,阐述了“贸易面向型”数据治理国际规则的由来及发展趋向,给出了北京市开展数据治理创新的基本原则和策略,结合跨境电商行业调研情况,指出了北京数据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

北京市商务局营商环境协调促进处柏际平处长对课题现有研究成果表示认可,并对做好下一步研究提出建议:一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充分考虑以世行评价的相关指标作为参照对象,厘清治理水平上的差距;二要跟踪数字贸易港建设中取得的相关进展,提供更为具体的应用场景及发展方向。

北京市商务局口岸综合业务处石龙副处长、服务贸易处王娅婷副处长分别指出,随着数据国际治理环境的不断变化,在制度设计上应充分结合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构建更加灵活与迅速的反应机制。此外,还应充分考虑外资企业所关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数据跨境问题。北京市的AI产业基础相对较好,其作为数据密集型的产业值得课题重点关注。

北京市委研究室《北京调研》李长胜主编基于“研究成果服务政府决策”的视角,建议课题报告多从政府的角度思考,提供已有地区的实践经验,拓宽报告的视野。另外建议课题能够提出新鲜且有深度的观点,通过调研获取充分客观的数据来提升报告的质量,最后还应当注意报告文字的精炼度。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会张伟主席强调要从“安全”和“发展”视角考虑数据跨境流动的意义。他指出,虽然调研对象主要是跨境电商行业,但数据跨境问题的痛点依然不变,并对当前课题“小开口大问题”的研究方式表示认可,建议新增副标题“以解决跨境电商数据流动中的痛点问题为例”。

盈科全国数字经济法律专业委员会张良秘书长对课题研究成果表示赞同,并从“全球数据安全合规的趋势”“我国数据跨境规则与法律实践”“数据资产入表难点的解析”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张良律师指出,数据资产入表难主要集中在“数据确权难”“建立数据合规管理体系难”以及“数据生命周期管理难”三个方面。



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欧阳日辉教授详细介绍了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情况,并对公共数据、政府数据概念给予了补充。此外,欧阳日辉老师结合数据价值评估方案,对其估值方法进行了评估,指出估值方法不统一、测量结果不精准等问题都可能影响数据定价的测度,建议要构建数据要素价值的评估指标体系,鼓励社会公众进一步开放数据价值,探索更加科学的价值评估模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陈寰琦副教授梳理了美墨加协定(USMCA)中“数字贸易章节”与“金融章节”中关于数据流动自由化的承诺,并从规则层面的例外和负面清单视角,对美国跨境数据自由流动限制性措施进行了详实阐述。



中国WTO研究院李杨教授对北京“发展导向”的数据治理现状进行了描述和分析,建议课题组要对既有发展状况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最后,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屠院长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讨论国际数据治理相关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北京“两区”建设背景下,解决好这一问题尤为必要,既要考虑面临的技术难题,也要考虑好出台政策的实操性,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合作,在数据治理领域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