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书山同求索,职海共扬帆 ——我院与保险学院、金融学院联合举办博士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2021-10-26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叠加压力下助推2022届博士生就业,10月26日晚,我院与保险学院、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书山同求索,职海共扬帆”博士生线上就业经验交流会。研究生辅导员宫照、辛云飞、董俊缨出席会议。

“书山同求索,职海共扬帆”就业经验交流会,通过不同院系间的合作交流,为学生求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服务平台。交流会集合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开院学科特色和优势资源,主旨鲜明,内容丰富,得到各学院优秀校友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学院还将继续加大合作交流,搭建优质就业资源分享平台,为学生就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支持辅导。

本次交流会邀请就职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商大学、国家烟草专卖局、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基石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共六位优秀博士校友,分考公、博后站、高校、企业多模块开展交流。本届交流大会,共吸引了100多名在校博士生线上参会。在博士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

首先,宫照老师、辛云飞老师、董俊缨老师发表开场致辞,大致介绍了研究院的博士生培养情况和就业去向,并向支持母校就业工作的校友致以诚挚谢意。

接下来,5名优秀博士校友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开展经验分享。就职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安世友详细介绍了企业、高校机构、政府机关博后工作站的发展路径和进出站条件,阐述了自己选择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博后站的心路历程及行业前景,勉励大家多多积累科研成果;执教于北京工商大学的高云飞分享了高校教师求职方面的经历,他介绍了高校教师岗位的应聘流程、待遇发展,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和浙江部分高校教师岗位待遇,对比分析了直接进高校与博后出站后进高校的优劣势;就职于烟草专卖局的李玉昊分享了公务员方向就业经验,介绍了行测、申论、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全流程及复习技巧;就职于新华保险的韩浩提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求职者的要求不同于企业,因此要提前做好求职规划时间安排,同时他结合了自己在秋招历程中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大家提供了简历润色、网测备考、群面技巧等多项可行建议;就职于基石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刘冬瑾于37岁辞职攻读对外经贸大学全日制博士,顶着诸多政策对年龄有所限制的压力,顺利找到了科研、毕业、找工作之间的平衡点,并劝勉大家珍惜在校时光,多培养兴趣爱好,做好职业规划。



各位嘉宾校友作为前辈,将自己在求职路上的所见所闻娓娓道来,知无不言,全面展现了进入高校、企业、博后工作站等心仪单位的途径与要求,为怀揣梦想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北京的深秋夜色微凉,大家却热情高涨。

最后,宫照老师总结讲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本次线上就业指导会,是把准需求关切,回应同学们美好就业期待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博士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实现高质量就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同时寄语应届博士毕业生:求职是一场充满未知的硬仗,万里长征,千回百折,要高瞻远瞩,更要认清现实,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学校对众多杰出校友的归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祝愿他们在未来路上鹏程万里,记得常回家看看。


保险学院、金融学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2021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