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应邀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做报告

2022-06-16

 

6月15日,经济学院第59期国际经贸论坛在线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全球产业链重塑与全球贸易规则重构”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师生等8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经济学院张丽娟教授主持。


屠新泉教授首先分析了全球产业链的历史演进和动态调整,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链发展的新特征和全球分工的新趋势,指出全球产业链经受多重力量的冲击,全球分工已至技术和经济上的上限,全球产业链的重塑必然带来全球贸易规则重构。屠新泉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全球治理面临的危机,特别是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面临的困境,解读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和《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报告最后分析了区域一体化与产业链区域化之间的关系,指出产业政策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危机提高了各国加强产业链韧性和安全的诉求,进而凸显了产业链的价值,各国产业政策的趋同可能改变规则讨论的方向。论坛最后,参加论坛的师生参与了互动讨论和交流。


浏览次数: